Chloe Chang l 嗨,我是CC
6 min readMar 26, 2022

政大校級交換-總排名 2|申請心得(附詳細流程圖!)

後疫情時代,你/妳也迫不及待地想要出國看看外面的世界嗎?
在衡量成本利益下,我認為交換是個讓學生在短時間內迅速認識外國文化並訓練獨立生活的好策略。本文為 CC 在 110 學年申請政大校級交換,並最後以獲得總排名第 2 名的過來人心得分享。

嗨,我是CC

以下我將分為 5 個主題一一進行介紹,相信你在看完這篇文章,就能有 90% 的信心,全面了解政大校級交換的條件及準備方向,更錦上添花的是,你能更有勇氣去面對一連串的挑戰。

Catalog

背景介紹
申請流程
備審資料
英文面試
放榜

想知道我如何脫穎而出,而拿到第 2 名的佳績嗎?那就一定要看完喔!

背景介紹

申請時的身份:政大財政所二年級
畢業大學:政大財政系
英文程度:多益925分、托福102分
申請類別:校級交換
動機:大學時沒有去國外交換感到十分可惜,因此立志研究所一定要去!
榜單結果:總排名第 2 名,將赴瑞典第 1 志願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交換

不需過度擔心自己並非商院的學生,校級交換也有眾多學校供你挑選喔!

申請流程

首先,第一件要非常注意的事,如果你要申請校級交換的話,你必須提前一年申請。(例如:你想要大三上去的話,就必須大二上開始申請呦)每年政大國合處大約會在 9 月時將詳細的交換簡章放在他們的官網上面,記得定期去檢查有無最新的公告。流程在交換簡章中我認為寫得十分詳細,並且政大薦外交換生甄試系統的使用上也沒有什麼太大問題,按部就班的話,是不用擔心的!
我將 110 年度的重要申請流程製作如下圖,提供參考。

備審資料

申請校級交換必須附上中文簡歷讀書計畫(共兩頁),且還要翻譯成英文(再兩頁),不過好處是不拘格式!
簡歷的部分,我大致上用我平常應徵實習用的履歷來做改寫,但會加入一些我預想教授們會比較喜歡看到的特質。(例如:我曾經參加過政大的 buddy program,因此結交了來自多國的朋友;或是,經營IG分享我考托福的心得、唸英文的訣竅……等等。)

我認為在寫備審的重點有 4 個:
1.要將過去的自身經驗與申請交換動機做明顯的連結
2.版面格式清楚,讓評審可以容易抓到重點
3.清楚了解自己去交換的目的、國家、學校
4.指出回台後可以帶來什麼或是自身成長
知道了寫備審的 mindset 後,就可以開始進行撰寫囉!

簡歷:包含 3 個部分 (由上至下)
學習經歷-
簡易的學歷介紹
個人簡歷-醒目標題+條列式(bullet points)簡述自己的專長、做過的事情
交換動機-醒目標題+條列式敘述自身的強烈動機

舉例來說,我的交換動機提到,我有財務的相關經驗,如曾加入過 TMBA 投資社團、在新創公司擔任財務會計實習生、教授超過 150 位同學經濟學,因此也非常感興趣瑞典烏普薩拉大學商學院對於財務的教育方式,期望能與外國學生切磋。(過去經歷+你想去當地交換的動機

P.S. 此時你可以預設一個想去的國家及學校(甚至你想修什麼課也可以列出來),以增加信服力。之後你填志願的時候,都是可以再重新決定你想去的學校!

英文面試

在面試之前,我有稍微上網查一下面試可能會被問的問題,如以下:

基本題:
1. 自我介紹 Self introduction
2. 想去什麼學校?為什麼? Which school do you want to go? Why?
3. 你曾經出過國嗎?為什麼你有這個機會?Have you been abroad before? Why do you have the chance?
4. 為什麼你想去這個國家? Why do you want to go to this country?
5. 你的動機是什麼? What is your motivation?
6. 讀書計畫呢? What’s your study plan?
7. 怎麼跟外國人介紹台灣或是政大? How to introduce Taiwan and NCCU to foreigners?
8. 到當地想修什麼課呢? Which course do you want to enroll in?

客製題:
根據你的履歷問問題!(一定要非常了解自己的履歷,最好可以請朋友試問你幾題)

以下為 CC 有被問到的問題:
1.一分鐘自我介紹
2.怎麼跟外國人介紹台灣(實際的方法)?你覺得台灣人的特質是什麼?
3.你有學過韓文和日文,怎麼不去日韓交換?
4.你要怎麼跟瑞典人介紹台灣與瑞典的投資環境差異?

雖然還有其他閒聊,但主要就問這幾個問題,我遇到的兩個教授人都相當和善,會有說有笑的!我當天就穿白色襯衫以及西裝裙,並沒有穿西裝外套,應該算是 smart casual 而已,整體上只要看起來乾淨俐落,並且聲音有自信,面試成績我想就不會太低。

填志願&放榜

填寫志願的時候,會遇上的大問題大概就是選擇障礙了(笑),因為政大最多可以填寫 50 個志願序……我主要是利用政大國合處上,可以找到的學長姐交換經驗分享,針對想去的國家,把每個學校的心得一個一個點開來看,再慢慢刪去不想去的學校。(很耗時,沒錯,但你已經努力了這麼久,一定要選一個最適合自己的對吧!)
P.S. 這個時候一定要小心看備註欄裡,有沒有系所限制,有些校級交換的姐妹校會要求要商學院的才可以申請。

根據我當時焦頭爛額的查找,還有諮詢了交換過友人的想法,統整出 7 個交換選校你必須考量到的因素

1.交通的便利性
2.選課的自由度、內容
3.文化差異
4.住宿
5.語言
6.氣候
7.活動規劃

更詳細的內容,我可以之後再寫一篇分享為什麼我最終選擇瑞典烏普薩拉大學!(花你 2 秒鐘拍手給予我鼓勵!)

最後,終於在經歷一波折騰後,放榜啦!
我上了我的第一志願瑞典烏普薩拉大學,並大概將於 2022 年 8 月出發!
希望這篇文有幫助到正在申請交換、或是有這個想法要開始行動的你。

如果對你來說還算有幫助的話,可以花你 2 秒鐘的時間按個拍手/分享/追蹤,我會產出更多相關文章!

CC 目前正在申請教育部學海飛颺獎學金,Good luck to me!

Chloe Chang l 嗨,我是CC

Become a better version of me! I‘m an enthusiastic person who loves to learn and share.